其實我在十幾年前在政大校園裡頭,被幾位英俊到難以置信的摩門教老外傳教士認真地問過這個問題,因為當時我的英文還不錯,傳教士的中文也可以,而且我們都正好閒到發慌,於是我就用一個童言童語、裝可愛到了極點的譬喻來解答這個問題。 您可以參考一下閻驊十幾年前在面對「台灣是什麼?」的標準答案,儘管這個答案已經年代久遠,但是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似乎依舊是一個不錯的可愛答案!(只要您不帶著「有色眼光」來看這段文章!) ***以下是古早以前閻驊的標準答案*** 要回答「台灣是什麼?」的問題之前,我先要把台灣最重要的三個「親戚」:中國、美國、日本搬出來,而且我必須用「第一人稱」來介紹台灣。 對我(台灣)而言,我的老爸是中國。為何是中國呢?因為我老爸複姓「中華」,我正好也姓「中華」,只不過老爸的名字很長,叫「人民共和國」,我的名字比較短小精悍,叫「民國」。 我的小名叫做「台灣」,通常大家都是直呼我的小名,雖然有些白癡老外會把我的小名跟遠房親戚「泰國」搞混在一起,不過說真的~我並不在意,因為我懶得跟白癡打交道。 老爸這邊真是一個超級大家族,規矩與名堂特別多!不過我原本是最懂得這些規矩的人,因為我原本是這個大家族戶口名簿上的家長,不過幾十年前,我跟家人吵架、所以憤而離家出走。我離家時,我還拿了些錢與家族裡頭的值錢寶貝。 大家都說我跟老爸長得很像,OK~我承認~,但這又如何呢?我與老爸的關係就如同天氣一般,晴時多雲偶陣雨,幾十年前我在老媽的支持下,還跟老爸狠很地打過幾架。就算是現在,我還是會跟老爸鬧彆扭,只要他講話太機車,我就會想要去我身份證的本名改成小名。 接著要介紹我的老媽。我的老媽姓「美」,她的家族也是異常龐大,她的老媽姓「英」(也是我祖母)、阿姨姓「法」‧‧‧‧(族繁不及備載)。不過老媽這些親戚儘管目前生活都過得還不錯!但是再怎麼說~娘家這裡的人依舊以老媽馬首是瞻(但是現在已經漸漸鬆動了!) 老爸與老媽的關係也是時好時壞,當我多年前離家出走時,老媽對我可是非常地支持,幾十年前他們甚至跑去表哥(我的表哥姓韓)家裡打了一架。老爸從前有位姓「蘇」的拜把兄弟(現在改姓為「俄」),跟老媽長期不對盤,因為老爸與這位蘇老兄以前跑去信了一個新興宗教(共產教),讓老媽大為不滿,所以幾十年來家裡總是準備了大批的傢伙,打算隨時跟這位老爸的蘇姓教友大打出手。 老媽的個性跟老爸差不多、都是喜怒無常的討厭鬼。老爸只是個性暴躁、偶爾像個粗人一般對我大吼大叫,但是老媽卻是一個心機很重、似乎有雙重人格的躁鬱症患者,說真的~,我始終搞不懂老媽在想什麼?她總是喜歡告訴全世界的親戚們:「我的戶籍應該要遷回我老爸那裡!」。但是當老媽知道我現在已經出社會,有不錯的收入時,她又喜歡提醒我:「跟我多買些傢伙放在家裡,下次你跟老爸打架時可以派得上用場囉!」 老媽加上年邁的祖母(姓英)曾經在多年前出手教訓過老哥,由於老媽研究了一個出奇制勝的傢伙(原子彈)把哥哥打得滿地找牙,讓一度很跋扈的哥哥放我一馬,讓我可以自立門戶、求學立業組家庭。 說起我這個老哥(姓日)也是一個個性詭異的怪傢伙!他跟我打過架,而且也跟我撂過:「你家就是我我家」之類的狠話。老哥跟老媽打起架來更是驚天動地!打完架後老哥就很聽老媽的話,在老媽的眼裡當了好多年的乖小孩,而且學業與事業都混得相當好!最近老哥覺得老爸那裡還頗有搞頭,所以也漸漸跟老爸修補關係。 至於我呢?很多人都建議我乾脆把戶口再度遷回老爸的家裡,但是我覺得沒啥必要!因為我已經長大成人、自立門戶、而且我現在的生活實在過得不錯!或許我該這麼說:「雖然我跟老爸、老媽、老哥都有不錯的關係,但是我就是我、我依舊是我!我是一個成年人,我必須要為我的所作所為負責!」 儘管老爸、老媽、老哥目前是口徑一致地希望我把戶口遷回老爸家裡,但是我想這是老爸一廂情願的想法,老媽與老哥根本是口是心非,因為老爸最近把身體練得很壯碩,誰也不想跟老爸起衝突。 我很想大聲地告訴這些親戚們:「我目前依舊跟老爸同姓(我們都擁有一個複性:『中華』),而且目前我也沒有脫離家族的念頭!讓我自己一個人好好地過日子吧!如果一直對我碎碎念下去,我就把我的名字改成小名囉!」 ***以上是閻驊童言童語的標準答案*** 當這位摩門教徒聽完我的答案之後大感驚奇,其英俊的臉龐都扭曲到近似中風的模樣。他驚呼:「台灣人都像你這麼會打屁嗎?」,當然~我也回敬:「美國人都像你一樣比我英俊八倍嗎?」 這就是我面對「台灣是什麼?」時多年一致的標準答案,或許您有其他更好的想法與說法,或許你想海誇我一頓、想臭罵我一頓。不過我必須告訴您,這僅僅是我個人的想法,您要聽也行、不聽也罷。 但是我現在比較關心的問題反而不是「台灣是什麼?」而是「台灣是什麼?可以吃嗎?有搞頭嗎?」之類的嚴肅問題。我一直都對老爸的中華文化很有興趣、甚至到了鑽研的地步,我也從不排斥中國大陸的同胞。我對老媽為首的歐美文化也很有興趣,只要口音不太奇怪的美國人,我都會當作是我的朋友。老哥所代表的東洋文化也是我感興趣的範圍,只要不要太變態,我都覺得日本人蠻友善的! 對我而言,四海之內皆親戚,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對我不好,我就把你忘掉。我對自己過往的介紹已經說得非常詳盡,我所關心的是我的未來。 【本文為1001Yeah專欄第360集整數紀念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