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x is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性在未被證明有罪前應視為清白。

我已經很久沒有觸碰”彩虹同志”這個話題了。
以上的圖案是女同學社為了展覽於文化中心的同志創作所做的catalog

你們看我們看自己-同志創作展及沙龍展覽
2007年1月23日-29日(9:00am-11:00pm) 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主辦:女同學社。
協辦:香港十分一會
會知道這個展覽是因為之前一則吵的沸沸揚揚的新聞:
香港電台《鏗鏘集》「同志˙戀人」節目被廣播事務管理局裁定為報導內容偏 袒同志,根據廣管局的說法,《鏗鏘集》「同志˙戀人」這一集的節目應該持 平,不能只是播出同性戀者的說法。
如今,這套紀錄片專注描述同性戀者受到的 社會壓力,卻不訪問持相反意見的市民,有宣傳同性戀之嫌。
而「明光社」的總 幹事蔡志森也認同廣管局的說法,覺得港台偏袒同性戀。
他還強調「不是不可探 討同性戀」,只不過覺得媒體應該「認真反省」。
在這之後,又傳出了這次的同志展中一篇講述同志戀人互相思念的短訊詩篇,亦被 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不雅」。
一連串的同志新聞喚醒了香港人,對於同志的態度是否應該反省?
關於同志的新聞當然不只這兩則。
香港是一個過度保守、泛道德化的城市,不要說公開的同志運動,連有關的社團 都非常少。
而有關性傾向的問題,社會及政府都趨之若鶩、避而不談,在這看似 開放的城市,對於同性戀所抱持的態度,比起隔著一個海峽的台灣實在是相差太 多。
公眾對同志的誤解甚深,某些組織更肆意抹黑,有人說同志是邪靈附體,嘔吐 後可治癒。
有人說同性戀是導致離婚率及未婚生子激增的主因,甚至連颶風都說 成是同志引起的。

2005年4月29日,近萬人登報連署聲明反對政府提出”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草 案,即使政府尚未提出草案的具體內容。
太多、太沉重、太荒謬甚至不可思議的新聞都出現在這被稱為「國際城市」- 香 港 的身上。

香港,在這方面,真的有被稱為「國際城市」的資格嗎?
香港人時常強調也自豪自己身處的地方是一個國際化、與時並進的國際都市。
但在處理某些敏感弱勢團體(不只是同志)的問題時,再再表現出懦弱、視而不見 的態度,令人唏噓。
雖然《香港人權法案》第22條中寫明

「人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且應受法律平等 保護,無所歧視。
在此方面,法律應禁止任何歧視,並保證人人享受平等而有效之 保護,以防因種族、膚色、性別…或其他身分而生之歧視。」

但有多少香港人可 以做到?
「我不會歧視同性戀。」這是多數受訪者的第一句。

「如果同性戀的那位是您摯愛的親人呢?」 |
「………」

沉默的回答,是受訪者的第二句。
我們需要正確認識性傾向,教導年青人學習聆聽和尊重別人;
並通過對話,研究如何透過法律、公眾教育等方式,消除社會上對不同性傾向人士的歧視。
只 有一個重視平等多元的城市才配得上「國際城市」的稱號。

愛情,是不應該有性別之分的。
就如同我一再的和我身邊追問我性向的朋友強調 「我是因為愛這個人,而接受他/她的性向,並非因為他/她的性向而愛上這個人。」
「人生而平等,這是幾世紀來人類追求的理想,也是近年來全世界同性戀人權運 動追求的目標。那些參加運動的人,並不是向社會呼籲同情,更不是爭取特權,他 們只是向社會討公道,還給他們人的基本尊嚴」---白先勇《寫給阿青的一封 信》
附註1
以上圖片以及部分文字源自你們看我們看自己-同志創作展及沙龍- 女同學社簡介、都市日報新聞報導和梁文道先生部分社論。
附註2
有關文字以及圖片版權,如有侵犯,敬請告知。
附註3
基於網路上轉載及文字版權的問題,麻煩大家轉載的同時請附上轉載網 址,並且不要對原文作出更改。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