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超級星光大道播出之後 就發現了台灣原來會唱歌的人很多 還有原住民是台灣的寶 第一代星光幫各自出了自己的專輯 (所以這篇稿拖到現在才寫) 雖然第一屆星光大道我是到16強才開始收看 不過在星光效應下的四張專輯我倒是都買齊了 1.盧學叡<盧學叡同名專輯> 盧學叡是第一個夾帶著星光幫餘蔭出專輯的人 專輯結構是4首新歌+3首口水歌+1首組曲+2首演奏曲 我想是因為趕著發片 所以在收歌方面總覺得粗糙有餘細緻不足 (我個人覺得演奏曲只能做bonus track可是現在他把它們當成10首歌的一員,總覺得專輯買的很不值得!) 小美擅長的是R&B和清澈的高音 所以四首新歌偏向抒情 但就少了殺傷力 過於平淡 初次聽可能有驚喜 但再仔細聽就覺得有些高音部分超出負荷令人覺得小美唱的很吃力 口水歌的好處是有品質保證(都是在比賽過程中受到喜愛的歌) 但缺點是大家都已耳熟能詳 像是<你不在><愛很簡單>不否認小美唱的很好聽 但是這兩首歌的原唱版本本身就很精采令人印象深刻 小美做到的只是重唱並沒有散發出個人特色 個人特色反而被歌曲淹沒 所以比較起來我反而喜歡新歌多過口水歌 只不過聽完總覺得好像是為了趕第一所以匆匆忙忙完成了這張專輯! *推薦歌曲:離心力 2.楊宗緯<鴿子> 雖然一個名次都沒有拿下 可是卻是星光人氣王 哭腔是最大的殺傷力 首張專輯在許多”王牌作曲詞家”的加持下開出不錯的嘉績 (幹!專輯歌詞被我弟弄丟了) 第一首歌<讓>楊宗緯把哭腔發揮的淋漓淨致 是首值得反覆聆聽的好歌 有很豐沛的情感在歌曲內 <幸福的風>是黃韻玲寫的曲陶晶瑩寫的詞 我對這首輕快歌的歌詞有很多的好感 也讓楊宗緯稍稍脫離了一點悲情味! 反而是主打歌<鴿子>我聽完老是覺得他是一隻飛不起來的鴿子 只能說用悲情的音調來唱頌勵志故事 而五月天阿信寫的<洋蔥>我覺得是個半失敗的作品 (我很少對我至愛的阿信說這麼重的話) 詞曲帶著濃濃的阿信味 (如果是忠實五月天迷不難發現這是一首很阿信風格的歌) 可是楊宗緯的tone+阿信的調調 我認為並沒有起到好的化學作用 一到副歌就整個阿信款上身 除了半哭腔顯示那首歌是楊宗緯唱的之外 楊的個人風格並沒有融合在這首歌當中 所以我覺得這首歌是整張專輯最跳tone的地方 <重來好不好>和<你看>是同曲但異詞的作品加上編曲的不同 另兩首歌都有其各自的風格 一個走悲情tone一個是勵志風 是楊宗緯親自作詞的歌詞 我只能說整張專輯走向開朗勵志風 似乎想讓人擺脫楊宗緯=悲情的刻板印象 <誰會改變我>是專輯內的唯一快歌 感覺很阿妹(應該是阿妹要唱的歌結果被楊宗緯唱了) 害我腦袋一直浮現楊宗緯穿阿妹裝在唱歌(feels bad!) <存愛><回憶沙漠>走一貫悲情王子tone 穩健但無新意 <對愛渴望>副歌帶有小小爵士風 但是我覺得這首歌如果交給林宥嘉應該會處理的更好 感覺上就是楊宗緯喝醉酒搖頭晃腦的裝林宥嘉 在歌曲方面我常常會有"楊宗緯快駕馭不了這首歌"的感覺 他詮釋的感覺跟歌曲本身想帶出的感覺好像還有一點差距 之前無意間看到娛樂百分百楊宗緯在唱歌 他讓我感覺到他好像很不快樂的在唱歌(然後我就看不下去轉台) 不知道"不快樂唱歌"的感覺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 如果娛樂圈是海洋的話 他感覺就像是快溺水的人 (適應娛樂圈的能力整個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大概只會讓他越唱越不快樂吧 整張專輯的風格過於ktv風格 商業味過濃厚 *推薦歌:讓.幸福的風.你看.one day
3.林宥嘉<神秘嘉賓> 神秘嘉賓的專輯名稱由來是當林宥嘉奪得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名很多人覺得他就像是一個”神秘嘉賓” 很多yoga的朋友不知道原來他那麼會唱歌 林宥嘉成了他們心目中.生命中的一位”神秘嘉賓” 林宥嘉是我在星光幫中非常欣賞的一位參賽者 因為他選的歌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很冷門 但是卻很對我的胃口 覺得這些歌早應該受到矚目 所以我很期待林宥嘉的第一張專輯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驚喜 第一首歌<眼色> 當鋼琴聲流洩出來我就立即陶醉在其中(我真是偏心) 林宥嘉的個人特色在第一首歌就發揮出來 他聲音的厚度還有處理的技巧跟背景的鋼琴弦樂擦撞出很棒的火花 第一首歌已經很有衝擊力 尤其是第2次的chorus聲音跟跟背景音樂融為一體 很有林宥嘉迷幻的特色 層次感也處理的很棒 第一首主打<神秘嘉賓>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不否認有點失望 大概是因為太不迷幻了... (個人認為眼色當第一主打比較好) <愛情是圓的>這首歌我覺得完全看得出陳奕迅對林宥嘉的影響 整首歌處理的手法感覺很陳奕迅風格 不否認陳奕迅是個好歌手跟學習對象 不過我比較期待再成熟一點的林宥嘉會怎樣詮釋這首歌 <伯樂>是一首很出色的抒情歌 有幾個高音讓我聯想到蘇打綠的青峯 跟<眼色>相同的是都有很棒的弦樂在背後做強力支撐 <請說>林宥嘉親自作詞 所以歌詞很"淺白" "我要聽你說 能不能告訴我"這句歌詞出現的頻率很高 但是每一段相同的歌詞都有不同的處理手法 也是功力表現 <病態>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有濃濃的爵士風格  如果同一首歌由范曉萱來詮釋應該也會有很不錯的感覺 林夕的歌詞寫的很棒 配合林宥嘉的痞子感覺 <殘酷月光>由陳小霞作曲 陳輝揚編曲 聽說這首歌林宥嘉自己都唱到很有想哭的感覺 <心有林夕>歌詞在讚頌林夕的好詞! <再別康橋>是我覺得最有驚喜的一首歌  而且從<請說>到<再別康橋>我非常佩服作曲的西樓 當然林宥嘉獨特的詮釋方式也讓我耳朵好驚喜  <傳說>是專輯中唯一的男女對唱 由於風格很不同於前面十首歌  所以當bonus track來處理 是一首商業味濃厚的對唱歌  我記得林志炫當評審的時候曾經說過潘裕文感情投入 楊宗緯唱歌技    巧好 但是林宥嘉卻是集兩者大成 既有感情投入唱歌技巧也足夠  華研+林宥嘉 交出了一張精采非凡的成績單  也許裡面適合在ktv唱的歌不是那麼多  但是我很慶幸林宥嘉堅持自己對於的音樂理想  造就了這一張走在流行邊緣的好專輯 *推薦曲:眼色.伯樂.病態.殘酷月光.再別康橋
4.蕭敬騰<蕭敬騰同名專輯>  身為星光血滴子的蕭敬騰上超級星光大道的次數雖然不多  但是人氣卻不惶多讓  首張專輯在偲松偉松.馬玉芬.陳偉.曹格.fir阿沁.五月天阿信.  蘇打綠青峯.新秀小宇.陳鎮川.鄔裕康等重量級音樂人加持下重撼音樂界  11首歌11首全然不同的風格 要你感受每一種蕭敬騰  第一首歌<收藏>是首中規中矩的歌從一開始的抒情到中段強而有力的詮釋 不意外看見蕭敬騰比起楊宗緯有更大的伸展空間  <王子的新衣>有著重重的rock味   也表現出了蕭敬騰聲音的厚度  在強力的背景音樂下 蕭敬騰聲音的厚度仍然很有震撼力  <原諒我>很有阿沁在自己專輯中寫詞曲的風格  也是一首適合在ktv唱的歌  雖然是首抒情歌 但是蕭敬騰唱起來自我風格依然濃烈  <奮不顧身>一聽就覺得很典型曹格風  完全可以想像曹格詮釋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不過蕭敬騰唱歌有獨特的"口氣"所以沒有曹格影子的擔憂  到第2次chorus的時候就真的很有"奮不顧身"的感覺  好像男主角深情款款的證明給女主角聽  "我真的用我的生命在愛你"  同樣是五月天阿信的詞曲  給楊宗緯的<洋蔥>是偏向悲傷  給蕭敬騰的<疼愛>是輕快的來卻訴說著悲傷的歌曲  應該是由於駐唱的經驗讓蕭敬騰在處理歌曲上比楊宗緯成熟  同樣是阿信的詞曲 蕭敬騰唱來讓我沒有感覺到有任何阿信的影子  完完全全變成一首屬於蕭敬騰的歌  我想這是經驗的累積所造成的功力差別  <多希望你在>是蘇打綠青峯幫蕭敬騰寫的一首小品  也許沒有前面抒情歌的那種情感膨派唱法  但是在副歌部分就用一種有別於青峯優美聲線的詮釋方法  (聽的時候完全可以想像 青峯的美聲派在唱”lelio~lelio~ko”會是什麼 感覺)  到最後幾句"可惜你不在"每一句都有一種不同的感覺  充分表達出"你不在"嘆息  <一輩子存在><海芋戀>是蕭敬騰自己的創作曲  他自己寫的曲所以將自己高音色發揮的很好  至於曲的部分就中規中矩   <海芋戀>倒是意外的俏皮  <BLUES>有著和歌名不符的強勁節拍  連聽四張專輯我已經聽到有點頭暈  加上蕭敬騰這張專輯沒有反覆聽太多次  寫了一堆慘不忍睹的東西出來 (歌迷們別太計較)  總而言之我很看好蕭敬騰在樂壇的前途  我覺得他比楊宗緯更能生存(或適應的了)現在的樂壇  這次他的首張專輯有穏打穏紮的歌曲也有風格強烈有突破的歌曲  給人看到他在音樂上面想做的企圖不只是商業味的K歌  我在他跟林宥嘉的專輯上看到他們對於音樂的企圖心  很開心超級星光大道爲台灣樂壇帶來了正面的影響  不再只是商業當道  喜愛音樂的人其實很多  *推薦歌:原諒我.奮不顧身.疼愛.blues *我真是不寫則以一寫驚人(我指字數) 連我自己看了都感動萬分 久久一篇新聞就那麼多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