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你不是一直在哭窮說沒錢 為什麼還可以一天到晚去看電影?      ((這是我幫普羅大眾有疑惑的路人發問))
A:  因為本人未卜先知 未雨綢繆知道人生一定會走到如斯無錢的地步(我到處逼親友請我吃飯<--不要臉)    
於是平日勤於儲存電影門票積分    
避免書到用時方恨少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就是這樣(握拳)    
之前生日電影院送的100積分和續會員的免費贈卷都還沒用過       
再加上之前的電影積分 我簡直成了積分小富人(有兩百多快三百分) <--如果我的存摺也這樣就好    
50分換一張免費電影票 真的是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是說真的有人關心這件事嗎?]


 

劇情大綱
改編自普立茲獎獲獎劇本。
【搖滾芭比】【性愛巴士】備受肯定全才編導約翰卡麥隆米契爾,擺脫以往爭議張揚風格、回歸平凡人性與感動之突破新作。匯集好萊塢一線巨星與實力派演員同場飆戲,首度兼任製片的女主角妮可基嫚在片中的精湛表現,
更被權威影評喻為本年度最佳演出之一。絕佳口碑轟動2010多倫多影展, 被預測即將強勢問鼎明年奧斯卡重要獎項!
全美院線將由獅子門影業發行。
蓓卡(妮可基嫚 飾)與霍伊(亞倫艾克哈特 飾)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幸福夫妻,但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意外,
奪去他們小兒子的生命,也使他們原本平靜美好的生活化為烏有。
傷心的蓓卡變得焦躁易怒,而霍伊只能轉向心理輔導團體的朋友尋求慰藉。
基於某種混雜了好奇、憤怒與痛苦的異常心緒,蓓卡竟找上車禍的肇事司機—一名年輕的漫畫家,
並與他發展出一段複雜難解的關係,這也使蓓卡與霍伊的婚姻顯得更加岌岌可危。
漸行漸遠的兩人,將作出危險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決定,他們的人生也將從此徹底改變…。


這部片我一看到大綱就想去看但是看到女主角是Nicole Kidman又很讓我卻步(!)
大家也知道她真的是爛片王
我已經被她唬了好幾次
她這幾年唯一一次我覺得ok的是飾演GOLDEN CAMPUS裡面的反派女角(但也不需要演技 因為我折服的是她出場的美貌氣勢)男主角Aaron Eckhart較為人知的角色是蝙蝠俠(The Dark Knight)裡面突然大反轉的反派Hayvey Dent
但是因為小丑的驟逝導致蝙蝠俠跟Hayvey Dent的演技都有點被蓋過
他在蝙蝠俠裡面的表演其實非常的出色 不過死者為大(雙手合十)
不過他還演出了另一片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小品No Reservations [大推]
(女主角是凱薩琳麗塔瓊斯)裡面那個喜歡在義大利餐廳廚房唱歌劇的副廚

-------你有發現我又離題了嗎(對不起,跳回來)--------

[關於片名]
香港翻譯成:心靈觸洞 (可能因為那個hole吧)
台灣翻譯成:愛 讓悲傷終結
英文片名的Rabbit Hole

我在網路上菇狗了一下片名是兔子洞的原因
在另一個PC新聞台長喬伊那邊找到了答案
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片名的由來是來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洞口,
也就是指劇中這對無法逃離過去陰霾夫妻企圖尋找呼吸出口
ps文章尾有喬依網址的連結 (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即拿下)

如果沒有看劇情大綱就跑進電影院的人可能不太懂片頭那哀傷
妮可基嫚正在整理花圃 一切看起就像是個正常的兩人家庭
甚至到她拒絕鄰居的邀約在家裡(看不到任何小孩的用品)的廚房煮晚餐的時候 看起來也無不妥
導演沒有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點出
這對夫妻剛剛在八個月前失去他們摯愛的兒子
直到他們一起參加某個聚會
聚集著跟他們有相同痛楚的夫妻們
才點出他們的兒子丹尼剛剛去世(但也沒講原因)
丈夫Howie希望這個聚會可以沖淡哀傷
讓夫妻兩個人重拾回生活軌道或者是人生希望
妻子Becca卻覺得聚會對她根本沒有用 沒有人可以理解或分擔她的哀傷(即使聚會裡的人都一樣喪失摯愛)

有幾幕對我而言印象很深刻

在聚會當中有一對夫婦的女兒因為血癌而病逝
在與其他會友分享他們的哀傷時丈夫說:神(GOD)把他們摯愛的女兒帶走當天使了 因為神需要她
接著妻子說:不管是什麼(我們不懂的原因) 上帝帶走她一定是有理由的 祂一定要帶她走(彷彿在說服自己)
妮可基嫚在參加聚會的之前已經不情不願
參與的過程更是默默的大翻白眼
當她聽到那對夫妻這樣用神論試圖說服自己合理化女兒的離去
她忍不住脫口說:為什麼神一定要帶走"你們的"女兒去當天使 既然她是神 為什麼不直接製造另一個天使就好
(我那時候點頭叫好 我是很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信仰 但是如果我是她我也沒辦法接受用這種神論去嘗試說服自己或他人 
我應該會大飆髒話:是有什麼X他媽的理由選擇我的女兒之類的) 
然後每個人都驚訝的看的她彷彿用眼神斥責她的無理以及不尊重
(但是那對夫妻真的可以用這種神論去撫平喪女之痛嗎 我懷疑?)


唯一一場男女主角大吵架的戲導演鋪陳的很好
你會從一開始看到兩個人對於悲傷處理有著截然不同的方式/情緒
女主角選擇把小孩的衣服送人 圖畫收起來 把間接令兒子過世的狗送走
像是要抹去兒子曾經存在於這房子這個家庭的痕跡
男主角選擇(積極的)參與悲傷分享聚會 一個人回味兒子的錄影 仍然擺在車子後座的娃娃椅
一步一步的小爭執到最後點火線燃起的爭執戲帶出兒子的死因 (狗追松鼠 小孩追狗 被行車不小心撞上)
兩個人都對兒子的逝世充滿愧疚(如果我不養那條狗就不會.../如果我把柵欄門鎖好就不會...)
兩個人的演技都非常的有層次(我終於覺得妮可基嫚是影后了)
完全能夠感覺到身為母親目睹車禍現場椎心刺痛的感受


在偶然的機會女主角遇到肇事的高中生-Jason(一個平凡的高中生)
她試著和他攀談
你可以看得出兩個人談話的不自在卻又想要為對方減少愧疚哀傷(哪怕只有一丁點)
在男孩鼓起勇氣告訴女主角 :"我也許 可能那時候開車的速度快了
(那種遲疑想要撫平逝者親人的傷痛卻又不確定是否真的是自己做錯事)
那條車道限速30我有可能開了31.32 我不確定
我每次經過每條路都有確定開車速度
可是我沒有印象經過你那條我有沒有確定
(或許其實有但是下意識想抹去?)
我覺得 我應該告訴你這件事"

對於女主角 Jason這位高中生應該是他的殺兒仇人但對於J戰戰兢兢的表白
她只是紅著眼眶告訴他:我明白 (那種我理解事實的一切 但情緒上卻無法做到原諒)
在某種角度上看來 女主角和Jason的角度並不是那麼的對立
女主角明白那場車禍受傷的不只是自己跟丈夫 還有這個正準備踏上(原本順遂)人生旅途的孩子
J會一輩子把撞死小孩這件事記掛在他心上
突然之間彼此的哀傷都能夠理解 (我居然在這幕大哭)

因為J誤闖女主角家(承諾把完成的自繪漫畫拿給女主角)男主角發現妻子居然和撞死兒子的J有聯繫的時候大發雷霆
(也因為J踏進他們家 破壞了他們一家三口)
卻在片尾問女主角:你有告訴那個孩子 我們不怪他嗎?
我整個眼眶都紅了
他憤怒 但是他們夫妻還有理智
畢竟想要把兒子的死歸咎於他人的錯誤是件容易不過的事情
電影最後一幕女主角輕輕牽起男主角的手讓我覺得她們並沒有把悲傷放下 但是找到了一起向前走的勇氣

妮可基嫚這次的表象一直令我想到優雅的刺蝟
她努力維持表象的和平 卻如刺蝟拱起的全身的刺去抵抗傷悲


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一個半小時沒有拖泥帶水編劇清晰演員又很有張力(妮可基嫚終於擺脫爛片了 恭喜賀喜)

[其他人好好看影評分享]喬伊的電影隨想gordon高登影想角落

是說我最近寫新聞也太用心 不僅有圖還有連結(我都要流淚了)
絕對不是因為我上班沒事做在假扮打字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