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pture-20130107-222938  

1338964981-3055131826  公告   1338964981-3055131826
有人私訊問我跟pchome文章重疊一事,
在此澄清一下,這篇不是抄襲,兩篇文章都是我寫的。
我只是搬家到pixnet,在整理文章的時候也會順便修改字眼及更新圖片。
但是舊的pchome blog就不會特別回去更改,所以稍有出入。


 

咳咳,我是用藝文人的身分人格去打這個舞台劇感想啊。想看我當諧星,這篇沒辦法滿足你啊 1352275740-2832402128    

還有我一邊打一邊在廣東話跟國語中間取得平衡讓我好崩潰p17.gif  

 

前言1338310342-1195092936  

<攣到爆>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2006年的三度公演, 
也是我第一次在香港看舞台劇。 
至今仍然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舞台劇之一,
四度公演的時候我正值水深火熱的A-level大學考試,
想去但是有心無力

睽違五年 一看到五度公演我就殺紅了眼 B4.gif  
這次一定要買到票。
有別於三度公演和當時熱戀中的女友一起去共賞的娛樂心情
老娘這次孑然一身(不得不說這可能是單身的好處之一),
一個人的門票特別好買,不管是演唱會還是舞台劇,終於讓我成功搶到門票。
2006年的時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才剛從台灣到香港不到兩年,
廣東話聽力當然沒問題, 
但是有些詞彙也不是百分之百完全接收。
(至今如果沒有字幕的卡通配音廣東話,還是很容易讓我腦袋當機B25.png 當配音員飛快的講一串台詞,我還在解碼第一句)
過了五年我的廣東話造詣基本上與當地人無異(?) 
加上已經消化過一次劇情,於是我屏氣凝神的看著五年後的Michael和五年後的自己,
我們成長了多少,得到多少,又失去多少。

 

註.戲是昨天看的 內容是今天寫的(我已經加緊腳步了)
如果劇情有出入,那也只是我的小鳥腦袋不濟事 j_0012  
不要在下面跟我留言說 梁祖堯應該是講"OOOOOOO"不是"XXXXXXXX"之類的話
我就是個不聽人講話的八婆 1333095089-649899565  
我決定竭盡我所能的call back我的記憶或是我覺得有感觸的點。
  



1069308854  第一場:我係基 I'm gay

Michael(梁祖堯 飾)開場站在自家廚房像是跟親密好友聊天的姿態對著觀眾第一句話就是:
「Hello, I'm Michael. 我是gay」
這一場戲裡面有「攣直測試」指導大家如何分辨身邊的人是「攣」(同性戀者)還是「直」(異性戀者)

情景:50公尺外有個男人向你走來如果你是gay你會...
1. 做全身體型scan (身高多少/體重多少/有沒有小腹/大腿結不結實)
2. 用迷濛又帶有挑逗的眼神看著他(默默表達:幹嘛沒看過帥哥嗎)
3. 在擦身而過之後朝著對方回頭一望(順便check一下對方有沒有轉頭看你)

我第一次看到這測試的時候我笑到不能自己,
因為我也有自己的一套攣直測試,雖然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真的有同志雷達這種東西,
在數百人中你如何得知這個人是否你的同道中人就靠你的雷達感應是否強大了p7.gif  
有時候也會有朋友在路上看到男生女生傻傻分不清的就會指著問我說:「那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p18.gif」  
我都會覺得很趣味,因為我用眼角餘光掃過就會知道:「噢!那百分百是個女的」(你們難道都看不出來嗎?)
  



1069308854 第二場:BBH之戀-青澀初戀

Michael開始描述起他的初戀情人,綽號:啤啤熊,簡稱:BBH p2.gif  
Michael自己的綽號是little baby baby ,簡稱:LBB
((我聽到的時候有手指扭曲想毆人的衝動))
Michael語帶甜蜜的描述和BBH的初識。
BBH如何由time square散步送Michael回勵德村家, 
到了勵德村Michael又依依不捨的徒步送BBH去北角住所,
然後兩個人在手牽手從北角走回銅鑼灣簽BBH的車(整個就是梁祝18相送現代版XD)。
如火如熾的初戀讓Michael初嚐戀愛的美好面對著年紀比自己大的BBH, 
Michael全心全意的將自己精神都放在對方身上,
五分鐘一次的騷擾電話 / 掛電話前的kiss bye / 用著低智如果在平常會一掌砍向別人喉結的娃娃音稱呼對方的乳名,
那是你和我都可能經歷的浪漫(?)初戀情景。
然後最後對方不堪其擾的跪求分手  


1069308854  第三場:<論盡基佬阿媽>第一回

  

用六七十年代,經典港劇<家變>式的處理手法穿插在Michael的三段戀情中,
內容是: 樣貌廚藝樣樣都輸給gay Michael的妹妹菲(吳劍菲 飾)要帶男朋友艾聞/Edmond(湯駿業 飾)回家吃團圓飯,  
千叮嚀萬囑咐阿媽(黃慧文 飾)開口跟Michael說,請他務必不要透露他是gay。
因為Edmond最討厭gay了。
劇裡面的阿媽理智知道自己的兒子就是喜歡男人, 
但是行動上還是叫他「勇於嘗試」女人。
「可能談一談戀愛就會喜歡上女人」 大概是gay媽們心裡的吶喊。
到「再怎麼樣你也是我兒子,你快樂阿媽就快樂」媽媽們的愛,
我相信很多媽媽都會想自己的孩子引導到「對的道路上」,
就算那是一條不快樂痛苦的路,
媽媽們覺得那樣才是保護自己的孩子不受傷害甚至用種種偏激(?)的方式,
例如一定要小孩結婚、傳宗接代才是傳統、到同性戀是種病抓去看心理醫生等等只求將攣拗直, 
彷彿那才是通往幸福的開端。
但是,那是嗎?  


1069308854  第四場:Office V.S. Disco 

  

Michael身上一半穿著Office的正式西裝, 
另一邊穿著去Disco玩樂的裝扮。
描述著他如何度過雙面人的日子,
在Disco批評調戲猛男身材, 
在辦公室討論辦公室秘書的身材。 
在任何人面前都無法展現完整自己的困擾, 
似乎生活跟自己的人格就是這樣一塊塊的切割, 
在某種場合只能顯示某一區塊。
讓我感觸最深的可能就是這段「見人說人話,見gay說gay話」 
這種感覺我再清楚不過,
性向這種事不是招呼問候語,
有多少人會開宗明義一見面介紹自己就說:「Hey, My name is Michael. I'm gay.」
(好孩子千萬不要亂學 會被抓去浸豬籠)

就拿我自身做例子,我是女生,外觀也像是個女生。 
在女同志的世界我會被稱呼為P或婆,
在異性戀裡當然我是女朋友,
外人看來就叫做雙性戀或bisexual。

你問我的話,我從不把自己界定成什麼或稱呼為什麼。
我愛上那個人不因為他是男人也不因為她是女人,
而是因為我愛上了你,所以無論你是男是女,你都是我所選擇的伴侶。

我可以跟男生說笑,他們會邀請我給予意見,做他們和心愛女生的橋梁。 
也可以跟女生聊體己貼心話,也不怕我和她們男友亂來 因為我是女同志?
彷彿我佔盡天時地利,但真的是這樣嗎?

當我說出曾經和女生交往過,
男生覺得自己「撥亂反正」因為我最終(?)臣服於強大的男性魅力,令他們得到征服的快感,
當我說出曾經和男生交往過,T會覺得不安定, 
猶如刻下背叛的印記。 
如果我下一個伴侶是男人, 
她們會說:「她只是個假同志。」
彷彿早等著這一刻降臨,嘲弄奚諷一番,
當我隱瞞了一部分過去,那我就不是我,
就是因為被那個多人愛過,也愛過這麼多人,才孕育出現在的性格,
我不認為自己可以接受『無法認同任何一部分的我』的另一伴。

於是,我被拋下了。

在異性戀的場合只笑說著:「我前男友有多麼的討人厭。」 
在同性戀的場合一起附和著:「對!她真是絕世好T」    


1069308854  第五場:毒品Ken Wong-情慾苦戀

 Michael遇上他人生刻骨銘心的苦戀Mr. Ken Wong,
朋友警戒:「碰毒品也不要碰Ken Wong」
但是當遇到的那一霎,從白色寶馬朝著Michael走來的Ken又有多少人拒絕得了?
明明知道是毒品、明明知道是陷阱,卻也一腳踩下去的又何只Michael一個人。
全世界都知道你的男人在外面拈花惹草而你家乖乖把房子整理好, 
卻只能恐慌的發現如果你露出了些許妒心, 
只怕這得來不易的正印位子也要拱手讓給外面的野男人,
能做的就只有繼續沉默。
這套舞台劇會成為我的最愛不是沒有原因
太多慘痛的劇情老娘都曾經親身上演,連這種拈花惹草風流倜儻女人版我也有一個。還好似不死就叫KEN 


1069308854  第六場: 特別嘉賓:基米高(Gay Michael)

關於頂級明星基米高。
編劇黃智龍說是以搞笑的形式去反諷電視台千篇一律的gay姿態,
似乎一定要肌肉壯碩的男人戴著假髮扮女人翹著蓮花指大家才認得出:「啊!這是gay」
編劇還在基米高身上放了一些大家對於gay既有的形象設定。
像是基米高對媒體強調的:「我不會歧視異性戀者,我身邊都有好多這類型的朋友,我都不會歧視他們(只要他們不要搞我就好)」之類反諷的話語

當然這一段最精采的還是各個明星和基米高合拍的娛樂版頭條影片像是
Fiona跟基米高爭用化妝師,遭基米高摑掌 (他們還互相比較女人味跟擠胸部)
作曲者林一峰因為將曲子音調寫太高,大明星基米高唱不上去,而慘遭基米高拿矮瓜(茄子)伺候!!

 伺候哪裡我不知道 但是我只知道一峰被轉身惹惹惹
豪邁女星(?)王菀之跟基米高商量鬧緋聞,結果基米高在媒體前面自曝協議,還罵王菀之八婆!! 讓王菀之只好急call張敬軒救命
和朱薰扮演的菲律賓女傭大鬧中環。
以及和黃偉文爭奪誰才是唯一的gay明星,這一段真的是笑到我眼淚都飆出來。


1069308854  第七場:<論盡基佬阿媽>第二回

內容:菲的男友Edmond來了。 
發表「同性戀是病!應該抓去燒」的偉論
最後才向菲坦承原來自己初戀對象也是男人(而且還被甩XD)
Michael慶祝阿媽找到意中人「Uncle Lam的兒子」
詳細詢問之下才發現,
原來Uncle Lam的兒子中文名字叫做:
林˙志˙健  


 1069308854  第八場:沒結果

受不了Ken Wong的風流, 
Michael於是提出分手。
自此開始流連disco,bar,sauna成為只求一夜情不問姓名的情場散拖王。
某日在gay sauna尋找獵物的時候,偶然重遇Ken Wong...
當梁祖堯輕輕地脫下僅有的浴巾。 
赤裸背對觀眾的時候播出了林憶蓮的<沒結果>

在這夜多麼的想你
明明白白不應再想起愛吧
就來愛我吧 用我一晚的自尊去換你


是多麼的卑微 多麼的寂寞 多麼的愛你  

  


1069308854  第九場:To be honest...

結束了和Ken Wong的孽緣,
在一個找尋gay fd的app。
Michael認識了一個匿名叫做Mammy,
但是見了面真人長相很平凡的男人,
Michael問了Mammy哥為什麼匿名叫「媽咪哥」
媽咪哥說他最近認識了一個年紀可以當他媽媽的人, 
但是彼此之間很有話題聊...

走筆至此老娘發現我忘記第九章在演什麼了 
都是隔壁的情侶干擾我(關於隔壁情侶我要大書特書狂罵他們)  

原來Michael的「媽咪哥」=阿媽的「Uncle Lam的兒子」= 林志健

Michael耍手擰頭的說以後再也不戀愛了,
阿媽卻說既然這是你喜歡的人,當然要讓給兒子啦, 
並鼓勵兒子去追求。

(我絕對沒有敷衍了事,因為這時候隔壁情侶已經嚴重干擾到我,我想我這時候應該大恍神吧)  


1069308854  第十場:<論盡基佬阿媽>最終回

 

1069308854  第十一場: 林志健-心靈伴侶

Michael坐在廚房緩緩的說林志健長相很平凡,
兩個人相處既沒有和BBH一樣那種初戀心而怦怦跳的感覺,
也沒有和Ken Wong一般身體契合的激情,
但不知不覺他和林志健在一起三年了。

Michael開始覺得有點厭倦 ,
他分不清楚對林志健是因為愛還是因為他無微不至的照顧而產生的依賴。

林志健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小感冒,
結果去到醫院才發現是急性肺炎送進加護裡隔離病房。
Michael卻渾然不知直到大嫂打電話通知...
明明愛人躺在醫院, 
但是卻礙於林志健的爸爸媽媽而無法去探病 ,
明明都已經到病房門口,卻還是要轉身離去。
只能透過新聞廣播網站,收取有沒有任何新型氣管傳染病的新聞來確認愛人的安好。
才知道原來自己那麼愛他, 
難道這就gay的愛情嗎?
或是說難道gay就只能用這種方式愛一個人嗎?
獨自在廚房做著自己30歲生日的蛋糕,
但是林志健卻在出院後因應爸媽的要求住在家裡休憩不能前來,
慶祝在點上蠟燭的那一刻...門鈴響了。

看到林志健這場戲,我狠狠的哭了。
我也有過那種愛人在加護隔離內, 
我卻只能束手無策的在外面,進入病房也不知道該用什麼身分去探訪的悲哀。
現實生活中的Michael與林志健仍然在一起今年是他們第17個年頭。

我不知道我哭泣的對象是台上的角色還是自己,
我想那是羨慕的眼淚, 
Michael最後還是幸運的找到林志健。
但是在我這麼用力的愛了男人,愛了女人,最後我得到了什麼?
我能有機會得到什麼?
毋怪我以一種心如止水的心態看但自己的感情生涯,
實在是我幾乎確信找不到那所謂的另一半。


 

這篇新聞我從上班打到下班(無誤)
現在我要來幹那天坐在我隔壁的情侶檔了p1.jpg  。
事先聲明, 
我絕對不是因為獨自一個去看舞台劇而憎恨情侶,我平常也只不過想把他們眼睛戳瞎而已。
從一開場我隔壁那對小情侶就以一種極親暱追求把身體的一半皮膚黏在對方身上的姿態坐在一起之後。
在舞台劇進行的期間不斷的餵食對方自己的口水 怎麼沒嗆死
以及在中場休息的時候互相搓揉對方的背跟腰間肉B25.png
雖然老娘的錢只夠買到最後一排也不代表我要受到這種屈辱吧B3.gif

這種行為真的很不尊重出演者而且我隔壁那男的一直扭來扭去 以為自己是舞女嗎
對戲一點共鳴感也沒有。
既然如此兩張票加起來快六百港幣,你們不如去找個好點的房間。
要不是我怕毆打他人會讓我被警察拖走做筆錄看不到舞台劇。
我超想砍那男人的喉結
或者是把手腳骨打斷塞進屁眼裡。
或者是拿折凳毆那女的


 

因為這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愛的一套舞台劇1338310761-2063239944  
所以我也很用心的在寫觀後感,
如果隔壁那對踏碼的情侶不要一直親到口水牽絲 幹 我真的有聽到口水聲
希望之後如果有再重演大家一定要去看p8.gif  
我也一定會再去!!!!
雖然每年大概看3-4套舞台劇。
但是我很少寫舞台劇感想。
畢竟這種還是要親身坐在現場才會感受到演員的熱情。
是說我每次舞台劇的感想都點閱率很式微。
所以我要學無名正妹們說...

 各位水水們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個推推呦 啾咪^_<        

 

 

 

 

幹!好卡陰!! 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攣到爆 梁祖堯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