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osette  

我終於要來寫悲慘世界的感想了 其實我都看完一個月了
香港比台灣幸運,12月20日就上映了。所以我就手刀衝去看了p3.gif  
Les Misérables 我小時候看童書的時候是翻譯「孤星淚」,
當然長大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家就叫他「悲慘世界」了。
我想這也是代溝的一種吧 p22.png 。
總之,最後中文片名香港是採用孤星淚,而台灣就是悲慘世界這樣。 


敬禮.gif 劇 情 大 綱 敬禮.gif

capture-20130118-205712

1801年,一個名叫Jean Valjean (Hugh Jackman飾演) 的窮苦農民,因飢餓偷了一塊麵包而判19年苦役,
刑滿釋放後,持黃色身份證(意指:帶有前科、案底的假釋證明)討生活又處處碰壁。
因為有前科,所以沒有人肯雇用他,當某天他快餓死倒在教堂前時,
主教Bishop Myriel收留了他,並且拿出最好的銀器款待他,並循循善誘。
晚上的時候,Jean Valjean趁大家都熟睡的時候,把銀器偷走並逃跑。
隨後馬上被士兵逮到主教前面,但是主教告訴士兵Jean Valjean身上的銀器都是他贈送給Jean Valjean的。
並且把僅有的兩個銀燭台拿給Jean Valjean說:「親愛的兄弟,你忘了把最值錢的帶走。」

capture-20130118-205642
十幾年後,Jean Valjean透過努力以及主教贈與的銀器,化名成馬德廉,並且成為工廠廠主以及巴黎市長。
Javert (Russel Crowe飾演) 是一個長期追捕Jean Valjean的警官,而後到Jean Valjean的市內擔任警察巡官。
Javert是個頑固且心中只有黑與白/善與惡的人。
他的內心沒有灰色地帶,所以當他知道Jean Valjean畏罪潛逃,就一直不斷的追捕他。

capture-20130118-205542
Fantine (Anne Hathaway 飾演)是巴黎女工,懷孕後遭情人拋棄。
Fantine將私生女Cosette寄養在Thénardier家中,
孤身前往馬德廉/Jean Valjean的工廠做工,後因身世敗露而被解僱。
為了支付女兒的寄養費用,出賣了頭髮、牙齒以及自己的肉體。
馬德廉/Jean Valjean市長瞭解到她是因為不堪受辱而被捕入獄。在與女兒重逢前夕,因病故去。
其後Jean Valjean承諾Fantine一定會照顧她的女兒Cosette,

capture-20130118-205510
於是在Thénardier家中找到長期被虐的童工Cosette
並給了Thénardier一大筆錢贖回Cosette。

capture-20130118-210331
M. & Mme. Thénardier夫妻 (夫:Sacha Baron Cohen  妻:Helena Bonham Carter 飾演)是落魄的酒店老闆。
他們共有5個子女,電影只提到長女Éponine (Samantha Barks飾演)。
他們曾經收養Cosette,但卻百般虐待。破產後移居巴黎,化名「容德雷特」。勾結犯罪團夥。
Thénardier家曾是Marius的鄰居,並曾「照顧過」Marius的父親。


capture-20130118-205935
Marius Pontmercy (Eddie Redmayne 飾演) 是男爵二世(因爵位由拿破崙授與而不被當時政府承認),
與保皇派的外祖父決裂,攻讀法律,並加入「ABC之友」革命組織。

capture-20130118-205609
在某次遇見與父親一起的Cosette (Amanda Seyfried 飾演)之後就一見鍾情,
與Cosette相愛。
電影裡面是一頭金髮,但是海報可能因為PS的關係所以是一頭褐髮。
真心覺得咖啡色頭髮漂亮很多,金髮也不是不好,但看起來就太像長歪的洋娃娃。

capture-20130118-205747

Thénardier的長女Éponine。幼年受寵,成年流落街頭。
協助其父詐騙錢財。暗戀Marius。
幫助並帶領Marius找到Cosette,阻止其父帶人搶劫Cosette新居。
假扮男孩,哄騙Marius進入街壘,並想一起殉情。
但卻擋住士兵射向Marius的子彈,臨死時要求Marius親吻自己的額頭。
Marius出於對其苦難生活的同情,了卻了她的遺願。

 

capture-20130118-210400

Gavroche (Daniel Huttlestone 飾演)Thénardier的長子。1322561778-1552399574 sorry找不到劇照。
流落街頭,成為街童。參加街壘戰爭,在為起義者收集子彈時被殺。
雖然他出場並不多,但是都是很關鍵的timing,
尤其是告訴大家將軍死了然後清唱那一段。

capture-20130118-210209

Gossip Girl裡面的風流孬議員Trip van der Bilt Enjolras (Aaron Tveit 飾演)
1832年巴黎起義時「ABC之友」組織的領袖。
天使般的俊美,全心投入民主、平等與正義的鬥爭中,致力建立共和國並解放窮苦人。
街壘失陷後 直接去領便當 犧牲。


人物簡介講完了,就來講一些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劇情吧。

capture-20130121-004544

Jean Valjean 台灣譯本翻譯為「尚萬強」這個俗又有力的名字,
香港電影翻譯為「冉阿讓」1352275743-2420979982  
B25.png  冉阿讓 B25.png 冉阿讓 B25.png 冉阿讓 B25.png 冉阿讓 B25.png 冉阿讓 B25.png
感覺很像是哪個水泥工頭的名字 。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篇文章最後決定不寫中文譯名,
五告摳憐一直在copy and paste法文名字就是因為我打不出冉阿讓這個名字啊。

大家以為休傑克曼只會變成狼人凹屋凹屋嗎,真是大錯特錯了(搖小指)。
這位澳洲實力派演員可是有豐富的音樂劇經驗,
甚至拿過英國Laurence Olivier Award年度最佳歌劇演員跟年度最佳音樂劇演員。
完全是才色兼備,有歌喉又有胸肌的好演員。閃亮亮.gif  
在電影裡面角色吃重,從一開始落魄的牢獄造型,到後來搖身一變成為熟男市長
唯一我覺得電影裡面描述不夠清楚的是Jean Valjean跟Cosette之間的父女情深,
因為電影時間上跳太快,Cosette咻一下就長大 然後就跟人跑了
根本沒有多餘的篇幅去描述他們(偽)父女之間的情誼,
所以當Marius追求Cosette的時候,
Jean Valjean的表現反而不像是擔心愛女被拐帶的父親,
反倒像是戀女情結醋意橫生的繼父bc786054aa307114106f607973b63098_w48_h48  。

capture-20130121-004512

被大家虧唱到好像快要斷氣的羅素克洛。
我覺得把這個頑固的典獄長詮釋得很好。
畢竟這個角色擁有絕對的正義感,他的世界非黑即白。
甚至有點自視甚高剛愎自用,認為法律應該凌駕於一切情理。
所以當最後Jean Valjean不計前嫌拯救了Javert,Javert卻無法忍受這個汙點選擇自盡。
因為在他的觀念,他既無法忘恩負義的抓Jean Valjean進監牢,
也無法容忍自己視而不見Jean Valjean過往的罪惡。
所以最後只好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作為妥協。

capture-20130118-210048

capture-20130118-205957

capture-20130121-004842

相信大家都被預告片中安海瑟薇淒美的歌聲吸引住吧。
小安不愧是我最喜歡的女演員啊78e643115208a69d34d15cb38b2d9c77 (幹嘛叫人家小安 跟你很熟嗎現在)
從安海瑟薇的第一部迪士尼家庭電影麻雀變公主系列,
之後的每一部電影我都有進電影院看跟買DVD(扭)。
真是我最喜愛的女演員啊1349924891-425666099   所以私心放送好多劇照。

老實說,Fantine在書裡面比較像是一個媒介,
交代Jean Valjean引退跟向善的其中一個主因。
書中的人物角色設定以及內心轉折並不明顯。
但是you know所有的角色在小安手上都會發光發熱。
電影裡面Fantine的戲份其實並不多,只有幾幕 之後就很快去領便當了
但是每一幕都令人印象深刻。
從一開始楚楚可憐被廠長欺凌的工廠妹,被工廠阿批婆霸凌。
(看到那些工廠阿批婆欺負小安真是氣的老子鼻孔噴煙)
為了病重 但其實生龍活虎被當童工一個抵十個 的女兒不得不剪去一頭美麗的秀髮。
(書中好像有說是金髮,所以才會值10法郎)
甚至最後淪落街頭成為站壁,
最後覺得了無生趣的坐在台階上唱出I dreamed a dream,
道盡所有被王八蛋欺騙還搞大肚子女人的心聲。

儘管戲份不多,但是充分讓觀眾感受到Fantine的內心世界,
難怪金球獎馬上把最佳女配角給小安。
接下來就是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了(獎杯速速前~)

capture-20130118-210144

只要有任何像蕭婆的角色,找海倫娜˙寶漢˙卡特就對惹1333095094-195978350。 

capture-20130118-205816

capture-20130121-004620

飾演Cosette 的 Amanda Seyfried我從她第一部電影Mean Girl就有持續在關注她。
Amanda雖然長得漂亮但是也不是典型的金髮美女 我老是覺得她眼睛長的有點脫窗
她之前也跟梅莉史翠普合演過Mamma Mia! 所以有一定的唱功,對她來說應該駕輕就手。
但是電影裡面對於Cosette的描寫實在太表面,
所以除了Cosette長的很漂亮跟很容易就跟人跑了這點之外,角色設定實在有夠薄弱。

capture-20130121-005037

電影的前半段小安的表現令人驚羨,
到了電影後半段飾演Éponine的Samantha Barks完全俘虜我的心1352275744-1229096422  
小道聽說Taylor Swift積極爭取Éponine這個角色,但是角色最終還是給Samantha Barks。
不得不說這完全是一個明智的抉擇。
Éponine真的不適合泰勒小姐,要嘛也是去演Cosette,不要浪費那一頭金髮嘛~
Samantha Barks原本就有參與悲慘世界25周年舞台劇版本也同樣是飾演Éponine。
同一個人是演同一個角色,我分別在youtube看了舞台劇的表現跟電影的表現,
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影1069308839  
Smantha在電影裡面把Éponine為愛犧牲的那種掙扎不捨最後還是選擇成全的情緒表達的非常好,
有一幕她在雨中唱歌訴說單戀情懷,我都落淚了p22.png  

capture-20130121-004759

雖然她臨死前倒在Marius身上,還唱了一大段歌的時候,
我內心一直有OS「阿還不趕快送她去醫院1352275740-2832402128」跟 「臨死前還唱歌中氣也太好了」
不斷在我腦中loop

capture-20130121-004824

capture-20130118-210110

個人覺得Marius 跟Cosette 這一對被眾星掩沒的好嚴重,
讓他們兩個角色形象薄弱化 讓大家覺得兩個屁孩毛沒長齊就談戀愛
真的有點可惜。
尤其是飾演Marius的Eddie Redmayne之前還特別去學習唱歌,
結果在螢幕上只讓人感覺 矮額這孩子雀斑怎麼那麼多,化妝師都不遮的嗎?
令人遺憾啊。
總之,整部電影讓我驚羨的三個人就是:
Fantine(Anne Hathaway)、Éponine(Samantha Barks)跟Gavroche(Daniel Huttlestone)。

掰惹位,電影中不斷的重複「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首歌,約莫有三四次吧。
所以到最後大合唱的時候,觀眾應該已經被洗腦到都可以一起慷慨激昂的唱了吧。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沒看書的可能會覺得中間有點小悶,但是還是誠心的推薦大家去看。
 


1069308854 拍攝花絮:現場演唱篇 LES MISERABLES Singing Live Featurette 1069308854

電影版當然好看,舞台劇版本演員表情雖然沒有電影那麼細膩,但是勝在音樂動人。
非常建議大家看25周年跟10周年的夢幻卡司。
我可是一邊聽一邊打完這一篇呢。1069308839  

 1069308854  Les Miserables 25th Anniversary Live  1069308854

 1069308854  Les Miserables 10th Anniversary Live DREAM CAST 1069308854

ps要是影片無法觀看,記得留言告訴我補上新的連結 1333095091-1810106931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