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空2.bmp  

 

 像初戀般   去愛吧。

 

  星空3.bmp

敬禮.gif  【關於亞洲電影節 我的星空】敬禮.gif

今年台灣電影可說是揚眉吐氣也不為過,連帶我這個人在香港的台灣人也走路有風(干你屁事)。
身為一個居港台灣人,我平常已經很不遺餘力的在推廣台灣觀光p8.gif  ,整個就是台灣外交大使啊(撥頭髮)。
不停的叫大家去台灣觀光、看台灣電影,我相信可以打動人的不是什麼101大樓,而是台灣人那顆純樸的心。
台灣的熱情、台灣的美,才是台灣特有的軟實力。

翻開香港亞洲電影節場刊,今年特設環節台灣電影速遞,這才真實的感受今年的台灣電影真的銳不可檔。
從 殺手歐陽盆栽 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 賽德克˙巴萊 → 星空。
嗚.gif一長串的名單讓我眼眶莫名的濕了,身為台灣人真驕傲  還有我的錢包真薄 嗚嗚嗚
老實說,我真的沒想到星空會那麼好看。
會去買票除了地緣的情意結之外,
還有被劉若英+桂綸鎂+林書宇導演這個陣容吸引。 我這個人對劉若英毫無反擊之力啊。
繼【藍色大門】之後,很多人把【九降風】當成是青春電影的指標。
九降風我也有去看,但是因為對職棒冷感(我是個看不懂棒球的歹丸郎),
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觸,而且是我再之前的年代啊,所以只有配角死掉的衝擊。
最主要還是懷抱著幾米的繪本這次又會被如何糟蹋改編的心態進場。
真的很難怪我之前對星空沒有抱著任何期望。
幾米的繪本也不是第一次被改編,回顧之前的兩次經典改編,只讓眾多書迷嘆氣連連(遙目)。
所以對於星空會怎樣被 糟蹋 改編,變成一個不俗套的故事,我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坐進電影院。

星空還沒上映,雖然書已經出了,但是我還是盡量不劇透好了喜歡.gif  。但寫到最後,我還是劇透了。
我要說的驚喜是看完電影之後,劇終播出了五月天唱的電影主題曲【星空】配上幾米的繪圖,
讓我捨不得離開座位,決定就算整間電影院的人走光,
我也要坐在位置上聽完五月天的歌 閃亮亮.gif  (五月天歌迷模式啟動)。
等到歌播完我發現大家居然拍手!拍手!!p25.gif(((冷漠的香港人拍手了!!!)))
在我感嘆:所以是電影好看到值得大家拍手嗎?
才發現原來林書宇導演跟男主角林暉閔,原來就站在前面!! 我是白痴嗎 蝦咪.gif
因為片尾桂綸鎂在拼圖店裡面,我已經哭得唏哩嘩啦。
結果看完電影發現導演站在前面,我整個人覺得好不真實。
(而且林書宇導演之前就是已經是我心目中的導演系白馬王子)
白馬王子突然站在電影螢幕前面,害我整個人大恍神,心跳加速不知道在害羞個屁。
p22.png明明就不會有人注意到我,但是我覺得整個人好失態。
因為Q&A的時間很短暫,媒體問了幾個問題之後,就開放觀眾問了三個問題。
唯一讓我思緒偏離的事情大概是主持人的普通話太普通,特有的港式國語讓我笑個不停。
導演不疾不徐的回答大家的問題,雖然很多問題跟答案都跟之前我看過的訪問內容一樣。
但是感覺導演還是很努力的想把自己的想法帶給大家。

觀眾問林暉閔在演星空之前,有看過幾米的書嗎?想知道幾米的書對大男孩有什麼影響?
結果林暉閔弟弟說:之前根本不知道會演男主角,所以演之前沒看過幾米的書。
(然後我聽到台下倒吸一口涼氣,感覺有大回音說:
沒看過幾米的書! 沒看過幾米的書! 沒看過幾米的書!)
我倒是快笑翻了。雖然我看康熙的時候就知道他是個純真的小男生,但是他也太老實了吧。哈哈哈。
感覺小弟弟有聽到台下傻眼,趕快補了一句:後來有看啦!有看啦!
之後林暉閔弟弟還要默默說: 我只是去買鍋貼...
其他人可能沒注意到這句,但是我噗ㄘ一聲笑出來,而且還超大聲(好丟臉)p22.png
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小弟弟也太無辜了,整個就是買鍋貼買到一半,誤入歧途被劇組抓去演戲,演完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我都快笑瘋了。

在此祝福林小弟弟,平安喜樂,電影明星不好當,書要好好唸,加油。

Q&A環節很快的就結束。去到電影中心樓下,發現導演跟林暉閔就站在樓下,有幾位影迷忙著索取簽名。
其實很近距離,人也不多,如果要取得合照跟簽名應該很容易。但是我個人對於簽名沒有太大的執著。
但是我整個人還沉浸在一個很想哭的狀態。
就算真的走到導演跟演員的前面,
我大概也只講得出:電影真的很好看,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天啊!每到人生重要時刻我就大詞窮!!我是笨蛋嗎)
如果可以還想跟導演握手,可是有點像神經病,我怕被抓去關。
所以我就默默的站在旁邊,然後一邊看著斯文的導演幫別人簽名,一邊看著林小弟弟,
順便壓抑整理一下我澎湃的內心,免得被當變態抓走。

那是超乎我想像感動的一夜。

 


敬禮.gif【關於劇情】敬禮.gif

星空6.jpg

這是一部聽得見心跳的電影,每個人的青春都有某個瞬間,凝結在時空裡,深深的,無法抹滅。想起曾經有那樣一個人,讓你奮不顧身和他一起去冒險,看看這世界的美好…

小美,孤單的13歲,城市就像怪獸一般讓小美感覺到冰冷的疏離感,尤其那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都像是神奇屋似地,在小美和父母之間產生著偌大的空間感。父母關係陷入僵局,讓不知所措的小美只能逃入幻想世界中,陪伴著她的,是街頭行走的藍色大象、出現在暗巷裡的噴火龍,以及噗啪地跳躍著的金魚眼。她懷念著小時候和爺爺一起在山上生活的純樸自然,以及闇夜裡的湖面上,那一片閃熠的星空。爺爺常常對小美說:「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直到小美遇見了小傑,一個身上充滿各種問號的轉學生,兩人之間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深深牽引著他們,共享另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

「我們要離婚了」,小美的父母終於向她說出了長久以來大家小心守護著不說出口的那句話,世界就像拼圖般一片片崩落,小美的心也快要碎裂。此時她鼓起勇氣,選擇和小傑一起出走,搭乘森林小火車直入深山,兩人攜手漫遊在梵谷繽紛炫目的星空畫作裡。小美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from Yahoo!奇摩電影簡介)


敬禮.gif【關於演員】敬禮.gif

星空13.jpg  

還是想表達一下我對於演員們的看法。
徐嬌,有別於<長江七號>好動小男孩的模樣。
星空裡面的徐嬌亭亭玉立,有一種內斂沉靜的氣質。
我覺得這種氣質跟劉若英還有桂綸鎂很像(但是桂綸鎂還有一種俏皮活潑的感覺,徐嬌感覺更斯文淡雅)。
徐嬌講話有著清晰獨特的口條,大概是現在台灣新生代演員缺少的,我覺得。
穿著國中制服的徐嬌有著不同於一般時下的國中女生,有點太沉穩,口條也是,哈哈,台灣女生不會那樣講話啦。
(PS 飾演班長的女生是正妹 over)

 星空10.jpg  

林暉閔和徐嬌都是97年出生的小朋友 但是林暉閔弟弟身高矮一截,可能是徐嬌很小就出道,女生也總是比男生成熟。
明明兩人是同年紀,但是看起來好像姐弟一樣。
林暉閔在螢幕上帶著新生演員特有的生澀,感覺就像是個內向的國中男孩。
我最喜歡他們一起準備壁報布置,然後兩個人從文具店一路走出來,所有動物跟著他們在後面蹦蹦跳跳。
讓我不禁心想:天啊!這是幾米的世界!

星空7.jpg   

跟在電視上看到的哈林哥很不同,我覺得這比較像真實人生中的瘐澄慶,一個慈祥的父親。
他愛他的女兒,我相信他也愛他的老婆。只是相愛的人不一定能夠相處。
我覺得電影沒有講爸爸離婚之後的情況,有點遺憾。(但是對於劇情分支來講應該很多餘,就只是我自己想知道。)

星空8.jpg

劉若英飾演高貴典雅、工作能力強的媽媽。
她愛她的女兒,也把自己的喜好像是老電影中的舞蹈、有意義的名畫拼圖一一相授給她的女兒。
但是我覺得家庭對於她是陌生、格格不入的。
就算她想要愛她的家。

劉若英在裡面講法文,好好聽。奶茶的口條真的是說出來的話都像歌曲般動聽(鐵桿粉絲mode)。

星空9.jpg

蔡淑臻是林暉閔的媽媽。雖然漂亮的不像媽媽。誰家的媽媽那麼漂亮?
因為不堪丈夫的家暴,所以帶著兒子四處躲避的媽媽。
她狠狠的巴林暉閔的狠勁讓我傻眼p2.gif,媽媽好可怕。

星空11.jpg

五月天石頭客串當班導師。
我有一瞬間想到<那些年>裡面客串英文老師的李維維。
不是說石爸演的不好啦,但是石爸的氣質就不像老師。
倒是李維維那個發瘋的英文老師,像是蕭狗一般咬著柯景騰不放那一幕太令人印象深刻,令我想起以前的英文班導也是這樣發瘋

星空12.jpg

 

桂綸鎂飾演長大後的小美。法文講的好流利的小美。
媽媽劉若英離婚之後幾年就改嫁到法國,還幫小美生了一個超可愛的法國妹妹。(一大一小還用法文對話超可愛。)
小美牽著妹妹走在法國街頭,看見了一間所有拼圖都少了一片的拼圖店...

噢!我看到少了一片的拼圖那邊就哭,好啦電影中間也有小哭。p17.gif  
聽說導演原本是想要找陳柏霖演長大的小傑。
這樣我們就可以完成當年在藍色大門沒做完的夢(誤)。
陳柏霖因為檔期不能演真的真的真的很可惜。
幸好導演沒把長大的小傑樣子拍出來。結局真的很棒。

 

如果九把刀的那些年讓你重拾青春熱血的高中。
那林書宇的星空應該會讓你想起似懂若懵的迷惘國中生活。
我也太幸福,居然在這麼短時間看了那麼多好電影。讓我一直拾起過去的青春回憶。
星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看。
幾米的書迷一定不會失望。(完全超越我的期望喔。)
沒看過幾米的書,也可以感受一下林書宇導演呈現的幾米的世界。

我居然寫到爆字數。順便還提醒我,前後看了兩次那些年,結果女神的影評居然還沒寫。
(也沒什麼好寫的其實就是熱血、青春、陳妍希好美over)


星空4.bmp

 敬禮.gif【幾米的星空】敬禮.gif

抬頭看星空,世界變得好大好大……

《星空》描述了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
有個少女認識了一個不說話的少年,他們都不是最快樂的孩子。
有一天,他們逃離城市,翻山越嶺,來到少女的爺爺曾經住過的山中小屋。
在山裡的夜晚,他們看到了最美麗的星空。
回到城市之後,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
後來,他們到底有沒有好好兒長成大人呢?

  這個故事既單純卻又複雜。它單純,因為這就是一個描述兩個人相遇之後又分開的故事。

  但它也複雜,因為這故事會讓讀者把自己放進某個畫面,在某一句話上徘徊,並且回憶起自己的青春——青春是多麼一言難盡的話題,人們不是說得太多而仍然覺得說不清楚,就是找不到適當的語言來描繪因此只能無言以對;我們,總是要到錯過了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曾經擁有。這種複雜的層次,來自於讀者的參與,而這正是幾米作品的魅力之一:他在頁面之間留下了縫隙,讓讀者進入,根據自己的經驗把故事「據為己有」。

  這一次,在畫面上,除了讀者所熟悉的幾米畫風之外,還有若干大膽的嘗試;至於文字,則更見精簡洗鍊而晶瑩剔透。最終,這是幾米為了好好兒說一個故事所做的努力。長期閱讀幾米作品的讀者,將會在這個歷時三年才完成的長篇故事裡,重新發現繪本的驚人力量。

 

  這本書,獻給所有無法與世界溝通的孩子。 (from 博客來)


星空5.jpg

敬禮.gif 【連結區】敬禮.gif

【博客來連結請按此】

【幾米星空特展導覽請按此】 雖然已經是過去式的特展,但是可以讓你更了解幾米的星空。

【電影星空官方網站】

【電影星空官方Facebook】

【陳韋臻專訪星空導演-林書宇】


星空1.bmp

敬禮.gif【五月天的星空】敬禮.gif

五月天石頭作曲,阿信寫詞。幫星空寫了好美的主題曲-星空。
大家看完電影一定要安靜的聽完五月天的歌曲,配上幾米的繪圖。
幫星空畫下完美的句點唷。

電影星空主題曲 -  星空
演唱:五月天
作詞:五月天(阿信) / 作曲:五月天(石頭)
編曲:五月天 / 監製:五月天

摸不到的顏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擁抱  是否叫做微風?

一個人  想著一個人  是否就叫寂寞?

 

命運偷走如果  只留下結果

時間偷走初衷  只留下了苦衷

你來過  然後你走後  只留下星空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以為快樂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獵戶 天狼 織女  光年外沉默

回憶 青春 夢想  何時偷偷隕落?

我愛過  然後我沈默  人海裡漂流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未來的未來 從沒想過

  當故事失去美夢  美夢失去線索  而我們失去聯絡

 

  這一片無言無語星空   為什麼靜靜 看我淚流

  如果你在的時候  會不會伸手  擁抱我?

 

  細數繁星閃爍   細數此生奔波

  原來 所有 所得 所獲   不如一夜的星空

 

  空氣中的溫柔  回憶你的笑容

  彷彿只要伸手  就能觸摸

 

摸不到的顏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擁抱  是否叫做微風

一個人  習慣一個人...

 

 這一刻獨自望著星空   從前的從前 從沒變過

 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最後只剩下星空  像不變回憶  

 陪著我...

(歌詞from五月天 阿信Facebook)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