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e640c1908b7557666e37608606a06802  

1339646422-3189787659  我的文章一向沒有避雷,不想被劇情轟炸的,右上慢走不送  1339646422-3189787659 

10568005_10152541849746648_142271452_n  

在facebook看到<恨嫁家族>要重演的時候超開心,
因為上次演出我收到消息的時候,票已經火速售鑿 p20.gif  
所以這次鐵了心,請了半天假,在售票日當天開門前的兩小時就站在門口 請叫我蕭婆
我上次如此瘋狂是為了<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因為太想看到鄭元暢。 
畢竟「非常林奕華」的另一個名字就叫做「非常難搶票」(喂)
跟搶韓星的票一樣困難啊!!!
皇天不負排隊人,一樓前排兩旁的位置居然不是最貴的票價($420)而是中等票價($280)!!
於是我就成功買到了B行中間的位置,買到票的那一瞬間的確有擔心是不是把RP都爆光了。  

第一次接觸非常林奕華應該是2006年的<萬世歌王> 那時候還不到20歲啊啊啊my青春小鳥一去不回
後來又陸續看了<萬千師奶賀台慶>、<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港女發狂之港男發瘟>以及近期的<賈寶玉>。
其實看到有非常林奕華這五個字,我都會想看,BUT 「非常林奕華」有名你叫 非常難買飛
買票失敗的次數非常多啊 p22.png  一想起過往經驗就淚滿襟,這種買票精神堪比國父革命。
奉勸大家平常要存好心做好事,要用RP的時候才不會沒有。

雖然我常看舞台劇,但真正會寫在網誌上的寥寥無幾,畢竟看一場舞台劇的感想跟看一場電影不太相同,
好看的電影即使你錯過了,下檔後你可以買DVD回家觀賞。
但好看的舞台劇,即使我說破嘴用盡華麗的詞藻寫下劇情(更何況這個網誌也沒有"華麗的詞藻"這種東西),
只要閱讀文章的人不是跟我觀賞同一場表演,很難感受到當時台上演員的張力以及台下觀眾的震撼。

10530708_10152365743963138_1729981438324484312_n  

分 場 

我沒結婚 
第一場 媽媽的前半生
第二場 停電了
第三場 避雨者與媽媽 
第四場 討人厭的四妹的婚姻生活
第五場  給前度的喜帖
第六場  前度的計劃
第七場  新娘與高層傲慢的情與慾 
中場休息   
第八場  三妹和中提琴手的WIFI 
第九場  人魚公主的泡沫 
第十場  新郎的火鑽
第十一場  取消婚約 
第十二場  新娘與弟弟的未來聯盟 
第十三場  媽媽的梳妝台 
尾聲  戀愛開始了 

          
     

 

 

 

 

 

 

 

 

 

 

 

 

本 事

明天,大姐出嫁了,嫁妝中可有包括她辦公室抽屜中的那顆按下去足以毀滅世界的金屬按鈕?

按,還是不按,是她每天早上第一個要思考的問題。

手指提起還是放下,就看因家族種種所折射出來的恨捷足先登,還是存於未來的愛及時到來?

從小離家出走的二妹,在外頭當黑綿羊久了,回到家裡就變成了一匹狼,連大姐的前度男友都吃過了,還有什麼不敢? 最天真無邪的三妹,家族中最受珍愛的寵物,如何逃出家族的詛咒,成為家族中唯一的倖存者? 機關算盡的四妹,嫁給了她口中最好的男人,為何還是時刻出現在家裡,就像沒有嫁過一樣? 

父親的缺席,姊妹的四散,加上長期由儼如女主人般的管家照顧的瘋癲母親,把留守在家族的大姐訓練成老闆、丈夫、兒子、哥哥。在被遺棄的家庭中成長的大女兒,要怎麼相信婚姻? 要怎樣的男人才能消解她的恨? 會是那個比她年輕十歲的年輕才俊準新郎? 還是......

婚禮在即,亂象先臨,賓客未見,卻冒出一堆不請自來的「客人」: 懷著對大姐報復恨意的前公司高層、來歷不明嘻皮笑臉的避雨者、沒有樂器隨身的婚禮樂手、有如大姐魔鏡的毒蛇閨蜜、爸爸離家出走後生的初見兒子、還有大姐念念不忘如水中倒影般的前度情人......

一覺醒來,她等待的是希望還是絕望? 婚姻是她的一絲陽光還是跌下深淵的臨門一腳?

在雷雨交加的婚禮前夕,要來的人沒來,不請的人自來,在恨愛激盪的空氣中,伴著新娘出嫁的是嫁妝,還是嫁禍? 家族種下的是愛,還是恨?

10544782_10152369384128138_9101163218660814805_n    

-------------------- 
因為我是金魚腦,所以接下來關於劇情跟台詞的部分,有錯一點也不意外哈哈哈哈,我盡力了 1338310104-516505266  
不一定每一場戲都會講到,有講到的劇情也不完整,會提到的通常是印象較深刻的部分。
以下的劇情描述完全是我個人主觀立場而且是非常平面的敘述。沒辦法我中文程度差理解力更差
-------------------- 
「恨嫁」是廣東話。裡面的「恨」字不是憎恨的意思,比較像是帶有強烈的渴望及需求那樣的感覺。
明明是一部以國語為主的戲,卻帶著這麼廣東話的劇名,我覺得很有意思。

序 我沒結婚
全員一字排開出場,你一言我一語的勾畫著他們的角色以及劇情的走向,讓觀眾可以短時間就掌握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劇情。

第一場 媽媽的前半生
媽媽(周姮吟 飾演)一人分飾多角,從媽媽小時候跟著靈媒外婆的故事說起。
媽媽從外婆身上學會如何鎖住對方的眼睛,摘下對方的面具,這樣對方才能真心地接受你說的話。
媽媽後來在學校晚會上鎖住了一個男生的眼睛,挺著疑似男孩的肚子嫁進豪門的同時,
老公也在同時間被家族推到國外念書。
生了第一個女兒可可、第二個女兒、第三個女兒直到第四個女兒之後,媽媽收到的是一張離婚證書。
那個眼睛曾經被鎖住的男人,轉頭跟另一位女人結了婚,把四姐妹及前妻丟在深山大宅中。
後來,那女人幫他生了個兒子。

第二場 停電了
突如其來的大雨,讓山泥傾瀉壓倒了電纜,空蕩的大宅斷了電。眾人表現出不安,些許騷動。
大姐可可(謝盈萱 飾演)展現出果絕又強勢的姿態,有條不紊地分配眾人工作。

第三場 避雨者與媽媽
面對嘻皮笑臉突然冒出來說自己因為大雨無法上山的避雨者(廖浩閔 飾演),大姐表現出高度的提防及疑心。
由於其他人忙著修保險斯、儲水、找蠟燭,在沒有多餘人力的情況下,
大姐決定把避雨者帶到母親房間,讓精神狀況不穩定的母親可以牽制這個陌生人。
當兩人獨處一室的時候,避雨者才表露出自己的意圖是想趁著賓客雲集的時候偷媽媽手上名貴的戒指。

第四場 惹人討厭的四妹的婚姻生活
一身嬌俏的四妹(葉麗嘉 飾演)出場,掛在嘴邊的永遠是炫耀著婚姻多麼地幸福和老公多麼地相愛。
四妹老公是擁有稀有血型身體孱弱的音樂家,是四妹傾注所有的愛戀也是四妹逃離這個家庭唯一的救生索。
四妹在親友前面構築了一個幸福婚姻典範。
背後她為了鼓勵不得志的老公,四妹不只語言上行動上支持,還把自己相同罕有的血也毫不猶豫的捐給另一半。
換來的是另一半愛情上的背叛。

第五場 給前度的請帖
大姐可可的前度(梁祖堯 飾演)是同校醫學系學長,學長父親只是個水泥工,
靠著pizza店打工賺學費的學長為了以男友身分參加大姐的生日派對,
向室友借了不合身的西裝,還花了一個月的打工錢買了雙皮鞋。
到了大宅,前度才理解到就算他是個前途光明的醫學生,他的世界跟可可的世界卻不在同一個水平上。
兩個不同價值觀的人從一開始就不是在相同的立足點。
可可的父親透過人轉交一張支票給前度,支票上的數字也許是他這輩子都賺不到的錢,希望他知難而退。
拿著支票覺得自己備感羞辱的前度,把憤怒發洩在整個派對上唯一對他友善的二妹(朱家儀 飾演)身上。
順應著二妹似有若無的勾引,前度毫無憐惜的奪取了二妹的第一次,
他的身體進入了二妹的身體,卻刻意略過了二妹的唇、二妹的臉。

第六場 前度的計劃
再次來到大宅的前度現在已經是有名的權威心臟科醫生,一個有錢人都要對他鞠躬作揖求救命的醫生。
在與可可針鋒相對的談話間,被激怒的可可想他大吼:「不要忘了你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我(那張支票)給的。」
前度卻把當年那張支票當作紅包還給可可。
前度說:「我現在不窮了,我現在什麼都有,只缺你。」
前度跟可可說:「我希望我沒拿到的那個畢業禮物(可可的第一次),是給了你認為值得的人。」

第七場 新娘與高層傲慢的情與慾
不請自來的還有已經被大姐解雇的前公司高層/勾引者(黃健瑋 飾演)。
有夫之婦的前高層是在公司派對上折服於大姐的氣魄中。
大姐俯視著他說:「你以後就跟著我!」 前高層說:「好。」
在一次極大的決策失誤後,大姐不留情面地解雇前高層。
大宅中,前高層與大姐唇舌相譏時不屑地脫口而出:「我的婚姻是真的,你的卻是假的。」
夾雜著怒火與慾火,大姐把她的第一次給了前高層。 
二妹看見了大姐跟高層發生關係,投射到自己的第一次,比起歡愉更多的是疼痛的第一次。

第八場 三妹和中提琴手的WIFI
三妹(鄧九雲 飾演)跟中提琴手(王宏元 飾演)待在同一個房間。中提琴手說個謎語給三妹猜,試著化解尷尬的氣氛。
在這個被拋下的家庭,媽媽精神異常、姐姐把自己變成女強人、二妹離家出走、四妹走向婚姻,
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逃離這個家。
三妹買進一本又一本的書,書櫃就是她的堡壘,她無法像其他姐妹一樣反擊或逃走,
只能關在她的房間裡面。
用躲避來面對的三妹跟中提琴手說,她沒談過戀愛,不像其他姐妹那麼勇敢,她是個沒有歷史的人。
她只敢在房間裡翻著書,看著別人的經歷,但自己什麼路都沒走過,擁有的不過是二手人生。
中提琴手告訴三妹,他其實有閱讀障礙,所以無法讀樂譜,靠著聽然後直接拉出來。
在三妹和中提琴手聊天的時候,突然狂風暴雨,飽受驚嚇的三妹脫口而出:「如果我們能離開這個地方,你帶我走好嗎?」

第九場 人魚公主的泡沫
因為第八場我哭的很慘,所以第九場都還回不過氣,我承認我忘了劇情(罰跪)

第十場 新郎的火鑽
新郎(劉嘉騏 飾演)去找被一個接著一個不請自來的「客人」弄的心情焦躁的大姐可可,問她:「你知道這世界上最堅硬的東西是什麼嗎?」
可可不耐煩的回答「鑽石」。
新郎又問:「那你知道世界上第二堅硬的是什麼嗎?」「是砝瑯質。鑽石人生不出來,但砝瑯質我們卻天生就有。」
新郎拿出了兩個戒指給可可,戒指分別是用大姐的乳齒跟新郎的智慧齒做成的。
新郎拿著戒指單膝跪下,對著可可說:「我們結婚後,你帶著我的智慧,我帶著你的純真,我們一起走下去。」

第十一場 取消婚約
可可跟新郎說:「你不用這樣。你以後想玩女人可以,跟我說一聲就好。」
新郎:「但我只要你。」
感覺自己被逼到絕路的可可決定取消婚約。眾人驚愕。

第十二場 新娘與弟弟的未來聯盟
之前一直在旁邊觀望的弟弟(趙逸嵐 飾演) <-----我之前看完舞台劇以後一口氣寫到這邊。
覺得自己快斷氣了,所以就停筆想說過兩天再繼續寫。
萬萬沒想到一跳就從7月28日跳到2015年1月7日 (這篇應該要叫被偷走的那五個月)
所以當我五個月後重拾這篇網誌,我已經完全忘記12場或以後的大綱了 4a67d2a58bc93  
請大家讓他隨風而逝吧  

10489709_10152365747203138_7690550645881255554_n.jpg

有趣的是,來自台灣的會用廣東話做自我介紹自己是台灣演員。
兩位香港演員用字正腔圓的國語說自己是香港演員。
我用字正腔圓形容梁祖堯的國語,他可能會很感動(欸) 

周姮吟在<媽媽的前半生>擔大綱的戲真的很精彩又厲害。
不管聲線的轉換,還是不同年紀、性別所展現出來的姿態都緊緊抓住我的眼睛。
雖然為了梁祖堯跟小八買票,最後卻被周姮吟震驚。

10568839_10152369689468138_8881531768826313115_n  

另外還想讚賞的是服裝製作,四姊妹雖然都身穿白色裙裝,但是從四件裙子展露出四種截然不同的氣質。
大姊可可的冷豔高貴,二妹的風塵洗鍊,三妹的書香氣質以及小妹那看似嬌貴小公主的洋裝。
四人四色讓觀眾在第一時間就分清楚角色且投入其中。

 10576371_10152541849971648_816377587_n  

因為這場是最終場,結束的時候導演說雖然恨嫁家族沒有CD可以讓大家簽名,但是如果拿著梁祝的CD演員們也會很樂意簽。
舞台結束以後演員們就排成一排在場外幫大家簽名。
我本來想說去個廁所再排隊,沒想到去完廁所就看到排隊的尾巴已經被工作人員暫停了。
我本人對於拿簽名這件事其實還好而已,但我當時整個人還沉浸在餘韻中,
我就問工作人員說我不是想拿簽名可以排著嗎? 工作人員大嬸就說好吧讓你排著,所以我就乖乖排在最後。
我只是想親自跟演員說謝謝,謝謝你們讓我看了一齣這麼好的舞台劇。
而且平常不會看到小八啊!! 拜託就讓我當面說聲我真的很喜歡妳的戲吧!!!!544848231d11cd40563aac0fa435bf81_w48_h48  死迷妹 
殊不知在這種極亢奮的心態下我就做了蠢事!!!!!!!!!! 以下是當天的facebook狀態。

123  

直到過了一星期我走在路上還會突然想起他們對我唱Don't cry Agentina 1310275655-935e90026530cfc72f3eb948744823db  

就會立刻湧上不可言喻的羞恥感,我當初應該挖個洞鑽進去才對 1320836850-2096726927 

如果有時光機我會這樣對當時的自己 a4419af4b4ddd9d5f0a19e91201b578a_w48_h48  但這世界是沒有後悔藥的啊 (開始點菸)

10485530_10152371151818138_4520585733450388686_n

f7dc867bb4a0009d625561042ee7e93d_w48_h48  其他相關報導連結 f7dc867bb4a0009d625561042ee7e93d_w48_h48

1069308854  恨嫁家族 家庭內窺鏡 (香港文匯報)

1069308854  非常林奕華 【導亦有道】(香港新報新聞)

1069308854  徐硯美看<恨嫁家族>之走排版(19/1/2014)

1069308854  《恨嫁家族》(十二門徒 ﹣ 看戲、評戲、感受戲)

1069308854  [讀書心得]一種林奕華的語彙──談《恨嫁家族》(文創空間)

1069308854  Boysize5月19日,My Dear Me,鄧九雲 Joanne Deng 雜誌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