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我讓你覺得失望嗎?』

有時候,我也想要問我那個心高氣傲的媽媽這個問題。
24歲,半大不小的年紀。
某某的小孩剛醫學系畢業。
某某的小孩剛碩士畢業。
某某的小孩找到穩定的工作。
某某的小孩計劃結婚。
你哪個朋友已經當外婆。

『我讓你覺得失望嗎?』我不知道。

最近的我的確對自己徹底失望,還帶著點自卑。
約莫是從一個月前,
facebook被畢業照、論文照、口試狀態、醫學生的受袍儀式,
瘋狂洗板留下來的小小症候群。

學士畢業證書就像是掛在驢子前面的紅蘿蔔,
越是往前狂奔卻怎樣都撈不到。
工作0分  學歷0分  愛情0分
能夠拿到100分的大概只有體重。

明年不肖弟弟拿到證書,下一步就應該是出國進修。
父母也想回台灣定居過退休日子。 
這幾個月我媽一直問我,到底是想留在香港還是回台灣?

1345827095756 (1)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錢鍾書的圍城:『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

在台灣的朋友,被整體惡劣的社會環境困住。
拼命告訴我,好不容易人都在外面,何必要回來。
香港的朋友卻嚮往台灣的環境,鼓勵地說, 我就是夢想在台灣居住。
你可以回去當然回去。

當然,我懷念台灣的食物、台灣的朋友甚至台灣的空氣,
但是,近鄉情怯。對於回台灣我也同樣恐懼。
從17歲來到香港到現在,我現在會的生活技能(如果有的話)都是在香港培養的。
要我回台灣,無疑是二次移民。
台灣,對我而言同樣生疏,唯一不生疏的只有食物
要重新再學一次,如何在新的城市生活。
我甚至不會騎腳踏車沒有駕照,幹,我死定了。 

來了香港幾年,我一事無成。
就只會講廣東話。
待在香港,我會講流利的國語還叫做有個長處。
回去台灣,會講廣東話有屁用。
大學生 (?)
在街上招牌砸下來,10個裡面有5個大學生4個碩士生 還有1個博士生
我是實實在在的恐懼回台灣這件事情。

但是,留在香港,死路一條。
再怎麼計算,我一個人微薄的薪水根本負擔不起房租水電。
如果沒有人跟我一起合宿,我真的只能去睡大馬路上。
這個城市的喧囂繁華,我只能有距離的觀望,卻絲毫無法融入。
7年,已經7年了。
即便我能夠在這個城市來去自如的生活。
我依然時常在某一刻感到強烈的格格不入。
對於未來的不安,追逐不了的時間,恐懼流逝的金錢。
那是一種,就算站在車水馬龍的人群中,窒息感忽然竄起大口吞噬我的恐怖。

我曾經認真的跟我媽說過,
我想我真的無法在香港生活。
這個城市帶給我一種窒息感,我無法呼吸。
我不快樂,我只感受到寂寞。

但是,當大批大批的台灣人想衝出那所謂的鬼島時。
我卻只想軟弱的回到那個小島,那個有母親氣息的海島。
無法在香港生存的我,註定是個失敗者吧。一個被城市淘汰的失敗者。

五月天怪獸寫了一首歌『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我知道,如果我待在這哩,就只會像歌詞內容那樣。
奄奄一息的在這美麗的香江努力賺取生存的機會。 

我能怎麼做? 我該怎麼做? 我可以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